**轉錄 酪梨壽司的紐約日記 **


上午接到前男友的電話問候。

「你也三十歲了,有沒有想過什麼時候結婚啊?」不著邊際地寒暄半小時後,
我終於忍不住丟出個比較有建設性的問題。

「沒有,我覺得我錢賺的不夠多,還沒有準備好。」他的答案聽起來不像炫耀,
語氣很認真。

「你還沒準備好?拜託,好歹你也月入數十萬,連你都沒準備好,那還有誰準備好了?」
我很生氣。搞屁啊,這藉口也未免太爛。

「還有,我工作這麼忙,交女友對誰都不公平。」發現自己的語病,他連忙補上一句。

「哼,說穿了你就是不想負責任!」我嗤之以鼻。

對感情負責的男人都消失了嗎?下午,我決定對現任男友做個立意抽樣調查。

「喂,你有沒有想過什麼時候結婚啊?」我把相同的問題再問一遍,
「我是說,不一定是跟我啦。」

「你要聽實話嗎?」他猶豫了三秒鐘。
雖然「要聽實話嗎」接下來通常不會是什麼好消息,
但管他的,好奇心殺死貓,老娘跟你拼了,說吧。

「我沒想過耶!我覺得我還沒有準備好。」他一派輕鬆。

「為什麼?是因為你不確定要跟我在一起一輩子?」

「是啊。老實說,我是也想過跟妳結婚,不過我沒辦法那麼篤定,至少不是現在!
而且我覺得妳有蠻多需要改的缺點,所以…」拜託別說下去,我喜歡打開天窗說亮話,
但這傢伙也未免太老實了。

「喔。我知道了。」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覺得一陣頭暈目眩,鼻頭很酸。
身旁少一根筋的他,完全沒有發現我的異狀。

我假裝沒事,但是臉比大便還臭,一句話也說不出。
老娘今年已經二十六歲,出國唸書兩年回來就是二十八、九歲,
你這死小子竟然斗膽跟我說「沒想過」?難道你只是打算跟我玩玩而已?

假裝專心盯著電腦螢幕,眼淚不爭氣地流進嘴角,好鹹。還有鼻涕。
真不公平,為什麼我總是遇上「及時行樂」、「活在當下」的男人?

神經超大條的小胖,終於發現今天囉唆的女友怎麼出奇安靜。
「啊?寶貝,妳怎麼哭了?說出來聽聽嘛!」我的眼淚鼻涕糊的滿臉,像極了棄婦。
可惡,為什麼瓊瑤連續劇裡面的女主角,梨花帶淚時都充滿美感?

「沒什麼。」我擠出一個比哭還難看的微笑。

「這笑一點說服力也沒有…到底什麼事?妳不說我怎麼知道?」
他把頭枕上我的大腿,開始像小貓咪一樣地撒嬌。

「趁你還有機會撒嬌,多撒一點吧。」這句話我說的既淒涼又帶刺。

「啊?妳怎麼這麼說?」他終於知道大事不妙,惹到惡婆娘,但導火線依舊成謎。
等到眼淚氾濫到雙眼皮都變成肥厚的單眼皮,又被溫言軟語逼問的受不了,
我承認,是那句「我還沒準備好」讓我變身淚人兒。

「不會吧?妳現在就要結婚?我們認識才幾個月耶!」
他嚇到了,完全沒想到這個女人怎麼如此神經質,竟然玩起怨婦逼婚遊戲。

「沒有,我沒有想結婚。」我哽咽著解釋,
就是因為不想要讓他覺得我是逼婚的老女人,所以剛才遲遲不肯說哭泣的理由。
我沒有想要現在結婚的意思,既然要出國唸書,兩三年內應該也不會,只是想要知道,
他的人生藍圖裡面有沒有我?

現在我知道答案了。不該問的。The truth hurts.

「我們在一起不是很快樂嗎?我對妳不夠忠實嗎?為什麼妳要想這麼多?」
他不解。他很老實地說,計畫趕不上變化,他從來沒有想過一年以後的事情,
只想把當下每一件事情做好,盡力去愛眼前交往的人,即使是他最重視的工作,
也是一樣。「妳這樣是要以『結婚為前提』交往嗎?」


「沒錯!我就是想要以結婚為前提交往!
我跟每一個男人在一起,都是因為覺得他們值得託付終身,否則幹嘛,玩玩喔?
要爽我可以直接找個多金大帥哥!」

我歇斯底里地大吼,把頭埋進被窩繼續哭。

我一邊嚎啕,腦袋卻越來越清醒,自己幹了傻事。
我不是個聰明的女人,即使想婚想昏了頭,也不應該說這種讓男人有壓力的話。
更何況,我沒有考慮過要現在結婚啊。唉啊,我好後悔。

但我忍不住懷疑,難道繼「He's not my type」這個魔術句子風靡單身女性圈後,
「I'm not ready」也已成為適婚年齡男人的口頭禪?
我身邊的單身男性,不管是25歲、30歲還是35歲,
面對婚姻,都是一句「還沒準備好」就解決。
愛玩的壞男人說「我還沒玩夠」,
看起來溫順的好男人說「我還沒有能力養老婆小孩」,
老實率性的男人說「還早吧,我沒想這麼多。」
但隨便問一個二十五歲的女人她都能絮絮叨叨地細數,
想要29歲結婚、31歲時生第一個小孩、33歲生第二個...。

我想到慾望城市裡凱莉跟有錢的「Mr. Big」談戀愛時,
經常為這個男人不願給承諾而傷心。
直到分手後有一天在派對裡遇到大人物,身旁有個年輕漂亮的未婚妻娜塔莎,
而且之後兩人閃電完婚,凱莉才發現一個殘酷的事實:
原來他不是不能給承諾,而是不想給「我」承諾啊。

我的遇到的該不會都是「Big」的翻版吧?
我一直擔心前男友跟我分手後,隔沒幾個月就寄喜帖通知「我要結婚了!」
每次做這個惡夢,我都會一身冷汗嚇醒。

小時候經常受到老爸洗腦,他說那些說以「沒準備好」當不結婚理由的,
都是沒有能力的孬種。
根據他的邏輯,一個成功的男人,總是可以同時handle很多件事情,
比如結婚、讀書、工作、生子…,沒什麼不能多工作業。
「妳看妳爹我,就是在念研究所窮的要命時生了妳啊!」說到這裡,
老人家總要洋洋得意,自以為是成功男人的典範。

我不懂。為什麼到了現實世界,根本沒看到老爸口中的「成功男性」?
他們是因為太成功,在高中大學時代就被搶購一空,還是在五年級生以後就此絕種?

「寶貝,妳真的嚇到我了。妳剛剛那句『趁還有機會撒嬌盡量撒』,是要跟我分手?」
抱著加油站送的五月花面紙怯生生地幫老佛爺擦了二十分鐘眼淚後,
他好不容易鼓起勇氣開口。

「我沒說要跟你分手,只是如果遇到更願意給我承諾、我也蠻喜歡的男人,
就很難說會不會跟他走。至少他的未來有留給我的位置啊。哈哈。」
我擦乾眼淚鼻涕笑著說,盡量讓自己看起來很瀟灑。

但真的瀟灑才有鬼。我很清楚,自己只是個沒有安全感的孬種。
自以為能接受現實,卻仍需要美麗的謊言哄騙。

I'm not ready是本世紀最討厭的誠實名句,請你放在心底,我不想聽。

對於承諾,你們還沒準備好。

對於實話,我,也還沒準備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wmew08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